你呀

浅谈篆刻入门的基础

想学

Sh.Blaauw:

恩……我于篆刻之道,不是高手,刀法也称不上精妙,所幸是在小时候由师傅领进门,求学时候又学习了美术和设计,可能因此在篆刻上能有一些不同视觉的悟性所得。


这文里所写的,如有差漏,还请各位同行不吝指正,拜谢~


 


废话不多,首先说下什么是篆刻,就是在较硬的物体上雕刻文字,结合书法的特色、理念等,刻成印章。


印章分为白文(阴文)、朱文(阳文)两种,阴阳就是相反的意思,通俗来说白文是刻去字体部分,印出外框,朱文是留下字体部分的雕法。


篆刻多用的是篆体,篆体又分好多门派类别。感兴趣的话推荐中国书店出版社的《御制盛京赋》这套书,共三十二卷,各个连名字都美得很!我手上有碧落和悬针两卷(小贵暂时没钱收全套……


一般来说我用小篆、缪篆、大篆比较多,小篆圆中有方中正柔和,缪篆平正端方,大篆更有古意,其他还有鸟虫篆等(太过复杂,一般懒得刻……)


个人觉得白文更配缪篆,粗狂的笔画配上间缝的一点红底非常好看,如果走仿古仿飞白的路子更是妙不可言。朱文则适合配小篆,笔画婀娜多姿,柔美却不失根骨,可硬气可圆润,变化多端,细而不断的笔画加上恰到好处的得当布局更能显得朱砂美丽。


现代也有人用宋体、楷体入篆文,不过来我家定制的小伙伴一般在篆体和现代字体间纠结后都败在了篆体的美貌之下。现代字体辨识度高,但是就失了金石的那一份韵味,所以说个人觉得篆刻还是篆体好。


 


然后来讲讲工具。


这篇主要是写给想入门的初学者的,所以讲讲最简单基础的工具需求。


刻刀、印床、印章、印泥、水磨砂纸若干目。其他可以自行添加的就是小毛巾、宣纸、毛笔、油性笔、铅笔、小牙刷(废弃的就可)、印谱、口罩……


刻刀推荐永字牌中号、吴昌硕的牌子等,碳钢白钢钨金钢,材质是什么对初学者来说倒是影响不太大,各个篆刻店家里也有店主自制的刻刀出售,往往各有妙处。我用的是永字牌中号平口,一直想找时间买套新刀具来着。


扯远了,印床,这个我觉得是新手必须的,特别是对于初学的妹子们来说,减少伤到手的可能性。普通规格的就可以,反正有调整用的木条基本大小的石头都可以固定住。后期可以用手握着刻,力气不大的和新手还是谨慎为好。


印章,新手就用青田吧,砂丁少的那种,便宜、丑、刻坏了不心疼。其他像萧山红、老挝石、寿山石(土豪级新手请看我)、墨绿冻都可以,大部分冻石和雅安绿、菜花冻不推荐。


冻石不太推荐,刻过得大概能懂,一般店里配的新手套装都会是配冻石,因为便宜、好刻、无砂丁,硬度上来说非常适合新手。然而一个是最近冬天,天太冷好多冻石都冻脆了裂了容易碎,二是冻石绵软好下刀,刀感却不够爽脆,篆刻要的就是那种有一定硬度一刀下去噼里啪啦崩开来一堆碎末的爽感【……墨绿冻比昆仑冻硬一些,尚可。


所以个人觉得冻石不利于以后对刀感的掌握和顿悟,还是推荐青田,普通品种丑是丑了点,可是下刀爽,价格也美丽。另外那种论箱卖的便宜寿山也可以,毕竟是好石种。


(刻过一整箱昆仑再刻寿山你就知道什么是幸福感!什么是爽!)


印泥,要是就是想玩玩的墨水印台都可以,不然就买点普通的书画印泥,我买的姜思序堂锦盒装,十几年了也不记得是哪个等级了,印泥有好多颜色可以选,红色是主流,此外还有蓝黄绿墨等。然后书画纸上用的更厚重粘稠,篆章印纸用的会轻薄和干一些,因为二者的纸质不同,按需选择就可以。


然后是砂纸。砂纸呢就是你石头买来难免有磨不平的地方,这样刻了印出来印面就不好看,坑坑洼洼斜一道竖一道的,这时候就要自己用砂纸磨平,画8字磨或者转圈磨都可以,注意用力均匀,四边平衡,话说曾经在北京琉璃坊有位老大爷拿着一枚寿山磨成了个球面……


水磨砂纸的好处就是不会起灰,对身体没什么害处,金刚石磨盘也可以。目数的话300(比较粗,好磨)到2000(适合细细打磨),分开目数等级买几张用就可以了。


宣纸、毛笔、油性笔、铅笔,放一起说。都是印稿工具,传统的水印法我向来懒得搞,师门传统就是直接反着写,简单粗暴……先找张纸把稿子正面画好,铅笔打稿,水笔毛笔或者油性笔描黑,把纸反过来,照着还是用铅笔打稿、油性笔画到章面上,OK了。这里不能用水性笔,不然刻着刻着就擦没了……


还有什么……恩小牙刷(废弃的就可)、印谱、口罩。


小牙刷可以用来刷去刻制过程中的粉末和灰,用嘴吹对肺不好,小毛巾用来垫在印床下面免得一地灰被各位母上大人们暴揍,同理可以换成报纸杂志废纸等,印谱用来记录自己刻的章子,宣纸也可以,口罩用来刻的时候防吸入太多灰尘,是的我就是一个爱惜身体的好孩子。


 


说完工具,推荐两本书。一本《篆刻小字典》,吉林文史出版社,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里面取的字不是现代人改良后的篆体字库,而是各个篆刻前辈的印章中截取的字,比较喜欢这点,非常的生动、有灵气,而且字还是挺全的。第二本《怎样学篆刻》,西泠印社出品的,其实我小时候用的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怎样刻印章》,1980年……估计这书也是绝版了,西泠的这本也挺好的,反正都是教一些基础内容,看目录差不多的都行。


 


再说刀法。刀对于篆刻来说又可以称为“铁笔”,各家各派刀法特点都不一样,我走的浙派,这个这个……对刀法没有深入研究太多,就简单介绍一下。


比如单刀法、双刀法、切刀、冲刀等,单刀就是一刀一笔画,双刀就是两刀一笔画,刻完一边后转下章面再刻另外一边。


握法有三指法、握拳法等,三指法的姿势类似握笔的姿势,比较适合初学者,用食指和拇指握住刀杆,中指抵在刀杆下固定,中指同时或者是无名指小指部分抵在石章的侧面借力稳住手,左手就扶着印床或者石章。刻章可以自己控制刻的角度,顺着手的姿势刻直线可以,也可以由上往下刻,更可以轻轻立起一角用刀尖雕琢小细节笔画。这个真的好难用语言说呀,大家可以搜下视频或者书本图片之类看看。


 


简单说说篆刻过程,首先画章面,然后把印面或画或拓到章面上,拿起刀开始刻,刻完蘸印泥盖印,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就再次修改,最后正式盖印,结束。


 

最后是当年师傅教我们的时候,入手先是刻“回文”,说是回文呢估计也就是师傅自创的一个词,其实就是拿便宜的青田石,也不用管什么章面侧面底面,就拿着瞎刻,刻白文回字,


就是这样的东西(见图),回文,也不用刻朱文,单纯是为了练习手的稳定和找到握刀的感觉。大约刻了两个月之后开始刻简单的文字,比如一二、小鸟、山、水、石头之类笔画简单的文字,初学者是很容易伤到手的,特别是力气小的妹子,小时候我手上经常都是刀口,因为控制不住力道,一刀划出去就误伤扶着石头的左手了。所以篆刻其实不是要多大力,而是力道要能收能放,收放自如才不会伤到自己。


一开始刻的时候可以先练白文,一个是要刻掉的部分相对少,不容易累,然后白文画印稿的时候笔画相对朱文印稿风格会简单一些,更好刻。反正我初学时很爱白文,几年后开始喜欢朱文,无他,炫技,以细为美,静心来刻一枚好石头确实可以得出不错的作品,心里也总是高兴,这几年下来又开始喜欢白文。


小篆朱文细腻华丽、柔美动人,缪篆白文刚正粗狂、平直端方,然而现在的我深知要刻好白文远不是小时候想的那么容易了,或许就是更上了一层境界吧~所谓大道至简,藏巧于拙,印石反映的就是一个人的本心啊^_^


 


恩……突然想说句章面,字是有灵性的。每个字的意义都不同,怎么挖掘出字本身的能量和含义,结合阴阳文,我觉得这就是设计章面的乐趣了,特别是遇到能引起共鸣的章意,往往能就字意找到合适的篆体和刀法,画起来刻起来也会更得心应手,这就是为什么闲章这么受欢迎的原因。


章面技巧还有留白、仿古等。中国山水墨画中的留白韵味同样也可以用在章面上,以及仿古时候可以故意破损章面,用刀杆敲击刻成的章,破损的感觉也会更添金石的味道。


想要章面画的好看一定要多看大师们的作品,我爱白石老人的作品,不拘一格,可狂放可内敛,自成一世界,心里是无比的理直气壮,刻出来也是气壮山河的安心自如。


 


篆刻就是修身修心修道,悟得什么最后也会对应到人生的经历和参悟里去,这是我的感悟~


希望能请大家一起来玩这件事,这么有趣的古老艺术,值得学习值得让更多人知道啊^_^




2016年1月30日,Sh.Blaauw

评论

热度(489)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